理工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廉洁防线 | 统战之声 
站内搜索:
 
  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廉洁防线 
 统战之声 
 
  学院动态新闻    
科技强国志,创新青年行|理工学院举行第十五届科技月开幕式
2023-05-11 10:05  

    理工学院第十五届科技月开幕式于2023年5月6日上午隆重举行! 

图片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天津十项行动见行见效,激励我校大学生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担科技强国使命,56日上午,科技强国志  创新青年行理工学院第十五届科技月开幕式暨首场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天津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杨磊老师,校团委书记、招生与学籍管理办公室主任梁海龙老师,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侯宗杰老师,理工学院党委书记车维平老师,理工学院院长、图书馆馆长唐承秀老师,副院长冀有虎老师。理工学院综合管理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老师们,科技月各参赛战队代表以及理工学院各年级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开幕式由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郎维维老师主持,让我们一起回顾科技月开幕式的精彩盛况。

    科技月宣传视频展播 

图片

宣传视频回顾了历届科技月举办的科研活动和竞赛作品,展示了第十五届科技月拟开展的校企共建单元、科普实践单元和创意竞技单元的主要内容,让在场师生对科技月活动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理工学院院长致开幕辞 

图片

唐承秀院长首先代表理工学院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科技月在引导学生了解科技前沿,探索科技发展,培养创新思维,提升科技素养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表示了肯定。希望同学们以科技月为锻炼平台,抓住时机,不断学习,投身实践,勇于创新,争当理想的笃行者、创新的奋进者和时代的搏击者。

    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

 图片图片

开幕式上,理工学院两位优秀的毕业生从云端为学弟学妹带来了参加科技月的经验分享,结合自身在职场上的工作体会鼓励在校大学生要关注科技的发展、深化对科技的理解,不断提升学习和实践能力。

    理工学院学生会主席介绍科技月活动安排 

图片

理工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唐星怡同学对第十五届科技月拟开展的3个主题单元和6项竞赛活动以及战队式赛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号召同学们在科技月中了解科技知识,培养创新思维,注重团结协作,释放青春活力。

    科技月启动仪式 

图片

在激昂振奋的音乐声中,与会的五位领导共同按下启动立柱,伴随着屏幕上视频的变换,启动立柱亮起,标志着科技强国志、创新青年行理工学院第十五届科技月正式启动,将开幕式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学工部领导讲话 

图片

开幕式的最后,党委学生工作部杨磊部长向第十五届科技月的开幕表示祝贺,提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发扬科技创新精神,挖掘创新潜力,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希望同学们在科技月活动中努力学习科技知识,扎实锻炼科创本领,在未来的日子里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以理想者、担当者、吃苦者、奋斗者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诠释新青春,创造新业绩!

   校企共建单元之专题讲座 

图片

开幕式结束后,南开大学刘景泰教授应邀来到会场,为在场师生作科技月校企共建单元的第一场专题讲座——新一代人工智能与新一代机器人的融合趋势。

刘景泰教授是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特聘专家、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 

 

图片

刘教授从人工智能研究的大背景;从科技发展的历史看人工智能的机遇;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人工智能+机器人;一个实例:基于--技术的机场道面安全检测与危险预警机器人;下一代人工智能与人类的未来等五个方面为我们分析了人工智能运用的相关技术及所面临的风险与机遇。通过与Chat GPT的对话实录为我们讲授了人工智能的自主学习能力及迭代能力,还从各国科研投入情况,讲到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崛起。近50年来机器人实现了从简单机电系统到复杂的智能系统的转变,而与人共融也成为了新一代机器人面临的共性挑战。在AI时代,四个面向为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要求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图片

刘教授的讲座生动精彩,让在场师生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背景、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有了深入的了解。讲座的最后,刘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鼓励我校师生向人工智能方向开展深层次的探索与研究。

结语

图片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理工学院始终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作为我校兼具理科和工科两大学科门类的学院,有责任、有义务承担起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技术技能型高质量人才的时代重任。科技月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十四年来始终坚守初心,已经将科技月打造成集科研培训、科创比赛等多种形式融合而成的学生品牌活动,成为每个理工学子乃至天财学子开阔视野、增长才干的重要平台。第十五届科技月以科技强国志、创新青年行为主题,正是响应党的号召,紧跟时代的发展,通过专业讲座、企业走访、科研竞赛等多元化科技素质教育活动,为天财学子提供了立足于校园看世界的机会和展示专业实践能力的舞台。 

希望广大天财青年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来,培养科研兴趣,激发创新动力,立志成为服务国家、服务天津创新发展的高水平科技人才,为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

关闭窗口
天津财经大学人事处 | 天津财经大学教务处 | 天津财经大学科研处 | 天津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 天津财经大学招生办

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