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廉洁防线 | 统战之声 
站内搜索:
 
  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廉洁防线 
 统战之声 
 
  学院动态新闻    
马斯特里赫特大学Pierre Mohnen教授“创新计量经济学:成就与挑战”专题讲座
2017-05-02 14:57 曹景林 

    4月18日下午,由马斯特里赫特大学Pierre Mohnen教授主讲“The Econometrics of Innovation: Achievements and Challenges (创新计量经济学:成就与挑战)”专题讲座在我校F412教室举行。此次活动由天津财经大学中国经济统计研究中心、理工学院统计学系主办。讲座增进了大家从计量经济学角度对“创新”活动的认识,促进了大家对创新计量经济学的国际学术前沿动态的了解。  

Pierre Mohnen教授的专题讲座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1)了解是什么驱动创新,包括创新的投入和创新的产出;(2)创新对生产率增长的贡献;(3)创新政策有什么作用?Pierre Mohnen教授对创新计量经济学研究中所使用的数据进行了讲解。使用创新调查数据时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说明,包括:主观响应、选择偏差、同时性偏差、缺乏好的工具、定性数据、伪面板等问题。         

Pierre Mohnen教授就创新数据收集给出了他的几点建议。例如,在不同空间上协调一致的调查使得数据可以比较;问卷调查应有稳定性,至少在核心问题上要有稳定性;在子样本上探讨不同的问题:绿色创新,草根创新新产品收入列表,采用新技术;有关非创新者的更多信息;将创新调查数据与其他数据(行政数据,生产,财务,劳务统计)合并;对企业进行追踪调查以便拥有面板数据;检查结果对应答者属性以及问题排序的敏感性;在解决保密问题的同时,对外部研究人员提供一个轻松访问数据的权限;收集关于团体的,特别是跨国公司的数据。  

Pierre Mohnen教授指出创新计量经济学现在还面临挑战包括探索创新的进一步动态化;企业增加研发需要多长时间;将想法转化为成功的产品需要多长时间;将创新转化为利润需要多长时间;溢出渠道有哪些;知识扩散多快,贬值又有多快;从生产力到创新的反馈。上述这些问题都是目前创新经济学理论研究的热点和前沿问题。  

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就创新计量经济学的具体数据收集、创新投入界定等问题与Pierre Mohnen教授进行了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Pierre Mohnen教授翔实丰富的讲解、通俗晓畅的语言,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讲座既展示了理工学院紧密联系经济现实的学术氛围,又为我校师生更好地理解创新经济活动提供了良好契机。

 

 

           

                             

撰稿:曹景林     摄影:李晓欣

附件【马斯特里赫特大学Pierre Mohnen教授主讲.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天津财经大学人事处 | 天津财经大学教务处 | 天津财经大学科研处 | 天津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 天津财经大学招生办

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