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廉洁防线 | 统战之声 
站内搜索:
 
  党建工作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廉洁防线 
 统战之声 
 
  党建工作    
追忆百年觉悟 探寻选择初心——五四时期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2020-11-02 17:19 谷悦 

    10月30日下午,理工学院党委在综合楼001教室开展了一次“四史”学习专题讲座,理工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共计2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天津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安宝副教授,安教授是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四川大学与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联合培养博士后,硕士生导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负责人,天津市委讲师团“四史”主题宣讲团成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天津市普通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天津市思政课领航学者、天津医科大学卓越教师。近年来,他科研成果丰硕,主持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2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6项,出版著作4部,发表论文20余篇。

    安教授的专题宣讲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的是觉悟青年:五四时期的先进知识分子,及其具有的两大历史特点,即历史担当和世界眼光。第二部分介绍的是觉悟诞生:寻索社会改造之途。五四时期的先进知识分子为何会从众多主义当中选择马克思主义呢?有以下四方面原因:首先,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相通相契、相异互补;其次,马克思主义能解决中国出路问题;再次,马克思主义满足了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双重诉求;最后,无政府主义等空想社会主义实践失败。第三部分介绍的是觉悟环境:一次战争(即第一次世界大战)、一次革命(即俄国十月革命)。最后,安教授指出,从包括觉悟社成员在内的五四时期先进知识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过程中可以清楚地看出,近代中国先进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绝非偶然,完全是当时先进知识分子的“初心”和“使命”使然,是中国人在面临国家出路的现实选择时,由世界文化思潮变动导致整个中国思想界大势演进所引起的必然结果,其体现了历史逻辑推演与实践的统一,是历史的必然。



关闭窗口
天津财经大学人事处 | 天津财经大学教务处 | 天津财经大学科研处 | 天津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 天津财经大学招生办

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