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廉洁防线 | 统战之声 
站内搜索:
 
  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廉洁防线 
 统战之声 
 
  学院动态新闻    
青年节| 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 ,以党员之名,扬五四之魂
2020-05-07 17:07   天财理想工坊

 

五四运动已经过去一百零一周年了,但在那个烽火激荡的年代,那个充满热血的年代,那个青年学生们渴望家国富强的年代,它其中蕴含的思想,依旧激励着现在的我们。五四运动就像是一座灯塔,一座心中装满家国的灯塔,一座充满真理和正义的灯塔,一座新思想迸发的灯塔,一座反抗强权的灯塔,一座中国人觉醒的灯塔。这座灯塔,依旧是我们仰望着的灯塔。为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弘扬和传承新时代五四精神,理工学院团委组织于51日至4日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系列活动,推出5.2-5.6系列主题推送。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理工学院团委采访了四位学生党员代表,分别是研1801班王佳媛、软件1701班范蕙毓、计算1701班李誉、计科1701班万宝霞。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与党员的对话,聆听他们对于五四精神的理解和感悟,学习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出的青年风采吧!


1.王佳媛:奉献力量,助国复兴

王佳媛

本科期间:

软件1401班组织委员

软件1601班带班党员

2015-2016理工学院团委组织委员

2015-2016互联网技术协会外联部副部

理工学院信科系第二学生党支部干事

2015-2016获颜锦奖学金

2016-2017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5-2016获校级勤工助学标兵称号

2014-2015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

2015-20162016-2017获校级二等奖学金

2015-20162016-2017连获校级三好学生

2016-2017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S

参加过两次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

曾在天津指韵科技有限公司实习

还曾在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财政局实习

研究生期间:

理工学院研1801

2018年获三等学业奖学金

2019年获一等学业奖学金

    Q1:学姐您入党几年了?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入党的初衷吗?

    A1:我入党已经4年了,至于初衷嘛,我小的时候喜欢看书,尤其是近代史,从鸦片战争开始到新中国成立之前,是中国历史上可以说是最为黑暗的一段时间,外患内乱。后来中国共产党出现了,带领工人阶级建立了自己的政权,这期间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这是英雄的脊梁才撑起来的新蓝天。而后到新中国成立之后,党带领人民走过了许许多多的艰难困苦,此时此刻我们无比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想奉献我个人的力量,去实现国家的梦想,这就是我入党的初衷,中华民族再也不能倒下,历史是大家来执笔的,紧跟党的步伐,我们必然会实现民族的复兴。

    Q2:您身为党员,对于新时代五四精神是怎么理解的呢?

    A2:"五四运动是特殊时期的必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而五四精神的核心就是爱国主义。时代在不断更迭,不变的是一种精神的核心内容,那就是爱国。在新时代,五四精神的核心没有变化,变化的是历史任务,青年是集成和弘扬五四精神的主体,我们首先要顺应时代要求,树立远大的理想,要练就过硬的本领,锤炼自己的品德修为,才能支撑我们实现梦想,担当时代责任。每个青年都能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国家何愁不兴,民族必然崛起。

    Q3.您对于101年前的五四运动有怎样的体会,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您从中学到了什么吗?

    A3:五四运动是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为主体的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爱国革命运动,是在国家危亡之际的自救运动,我们需要看到的是运动中迸发的深厚的、浓烈的爱国主义精神,那是在绝望中的怒吼,是破而后立的宣告,是一个民族不肯弯下的脊梁,这就是五四运动。五四精神是我们青年必须具备的文化软实力,同时也必须去结合不同时代需求让五四精神不断顺应时代变革而产生新的要素,让五四精神在青年身上绽发出新的光芒。

    Q4.您作为一名优秀党员,学姐有什么建议要给想要加入党组织的同学们呢?

    A4:首先呢,要寻找自己的初心,想想自己为什么入党,然后定下自己的思想目标,想想自己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能不能无私的去奉献自己的力量,在社会上做一个优秀公民,在学校做一名优秀学生,在家庭做一名优秀成员;其次,就需要从各方面发展自己,充实自己,让自己了解全面但能专长于某一方面,让自己逐渐变的优秀起来,强大起来;最后,最关键的就是需要有一颗爱国的红心和持之以恒的决心,要热爱自己的国家、社会、同胞,要能肩负起党组织交于自己的各项任务,要能持之以恒的将党组织的方针政策推广开来,无论将来在什么岗位,要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并为之奋斗终生。坚定信念,才能艰苦奋斗,牢记使命,才能实现自我。

通过这段采访,相信同学们都会明白:无论我们是否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或者只是一名普通的群众,在学习与生活中我们都需要做到像学姐说的那样去要求自己,无论将来在什么岗位,要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为之奋斗终生。

 

2.范惠毓:珍惜时光,践行理想

范惠毓

软件170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

理工学院分会宣传部部长兼学习部部长

2017-2018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

2018-2019校二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

两个校级大创均立项

中级党校优秀笔记

天津财经大学职涯体验周志愿者

天津财经大学社会创业大赛优秀奖

2019天津市中小学田径冠军赛会志愿者

    Q1.在现实生活中,学姐您对于践行"五四精神"做出了怎样的努力呢?

    A1: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肩负起当代青年的使命,听党话,跟党走;崇尚知识,尊重科学,追求进步,追求理想,脚踏实地,认真学习,不松懈,不怠慢;弘扬爱国主义,具有责任担当意识,积极参加各种活动,甘于奉献,在行动中践行青春理想。

    Q2.您觉得当今时代人们对五四运动的重视程度如何?

    A2:我觉得当代人们对五四运动越来越重视。经过了一百多年,五四精神已经深深的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这种精神刻在了骨子里,历久弥新。在五四精神滋养下,越来越多青年人书写着自己人生的壮丽篇章。

    Q3.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对这句话的理解吗? 

    A3:青年是人生中最好的时候,是我们最值得珍惜的时光,我们要抓住青年时期努力奋斗,认真学习,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Q4.您作为一名优秀党员,学姐有什么建议要分享给想要加入党组织的同学们呢?

    A4: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自身品德,要有担当、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不畏艰险,努力奋斗;学习上不能松懈,认真学好各门课程,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活动,从而让自己在活动中有所收获和成长,也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锻炼。

 通过这段采访,相信同学们也是收获良多。虽然我们目前只是一名学生,学习是我们的主要任务,但我们还是需要自觉地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责任担当意识;珍惜时光,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在行动中践行青春理想,书写自己人生的壮丽篇章。

 

3.李誉:牢记使命,永葆初心

李誉

计算1701

中共预备党员

计算1801班导师助理

曾任理工学院分团委宣传部副部长

曾获17-18年度校级优秀班干部奖学金

曾获19-20年度校级三等奖学金

SRT校级立项并顺利结项

大创校级立项(即将结项)

校庆60周年志愿者

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志愿者

    Q1:学长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对于"五四精神"的理解吗?

    A1:正如鲁迅先生说过那样,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Q2:学长选择入党是否有受到五四精神的影响呢?

    A2:这是一个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答案的问题,但我觉得其实五四精神与入党动机是一样的,谈不上受谁的影响。不是为了跟风,不是为了名誉,这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一片圣地,是我们小小的一个英雄梦。

    Q3:学长认为入党前后的思想及精神有什么变化吗,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怎样更好地践行"五四精神"吗?

    A3:入党前后其实就是身份的转变,由一名共青团员转变为共产党员,但贯彻五四精神的做法是一样的。只要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五四精神传承百年,最重要的就是牢记使命,永葆初心。

    Q4:入党前后学长对于五四精神的认识了解是否有了新的变化和扩展呢,方便和我们谈论一下都有哪些变化吗?

    A4:要说我对五四精神的认识了解有何变化,我觉得更多的是由感性向理性的转变。入党前我对五四精神更多停留在它那段国家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一大批具有强烈爱国心的热血青年高举科学民主的旗帜,向黑暗的旧制度、向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发起了猛烈地进攻的历史。入党后随着政治学习的不断深入,政治素养的不断提高,我看到的五四精神是一百年来,爱国、进步、民主、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它像一枚徽章,佩戴在所有中国青年的胸前。

    Q5:在五四运动的过程中,学长认为哪个人或事最令你感触呢?

    A5:最感动的人大概是一百年前所有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奋斗的青年吧。十里洋场,成就一生功业。纵然当时的青年如今大概已飘然仙去,而他们在中国大地上曾经掀起的慷慨波涛,早已被定格成历史长河中的辉煌画卷。最感动的事便是能看到五四的火炬在代代青年的传递中不仅保存了初始的辉煌,而且不断焕发出新的光辉。

    Q6.作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学长对制度自信有什么样的理解?您认为我们应该如何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呢?

    A6:制度自信本来就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但是在这次新冠疫情中我们看到了十几亿中国人民的令行禁止,看到了是全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血浓于水,看到了是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舍小家、顾大家的责任担当。这场疫情战役是国家新型治理体系优势的直观体现,中国制度自信的直接反映。学生党员应从下面四点坚定制度自信:

    1:理论学习中坚定制度自信:只有深刻理解社会发展形态及其原因,才能把制度自信建立于科学性之上。

    2:在感受建设成就中坚定制度自信: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各族人民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树立制度自信提供了最有力、最直接的证明。

    3:在理性比较中外制度中坚定制度自信:通过对中西制度比较后形成的理性与成熟的制度自信。

    4:在了解历史规律中坚定制度自信:历史事实最终说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正如学长所说,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显示出了中国治理化体制的优越性。我们青年人更加要坚定制度自信,相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4.万宝霞:丰富知识,服务人民

万宝霞

中共预备党员

计科1701学习委员

计科1901带班党员

理工学院信科系教学监督员

曾任理工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

2018年院校学风建设先进个人

2017-2018学年校级一等奖学金

2018-2019学年校级二等奖学金

2017-2019学年连续获得校级三好学生

大创市级立项

天津市中小学生运动会优秀志愿者

    Q1.学姐对五四精神有什么样的了解,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五四运动带给您的经验吗?

    A1:虽然五四运动早已淹没在历史的潮流中了,但是五四运动的精神却穿越历史的长河成为每个青年人心中的精神支柱。101年来,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一直激励着全国各族青年去争取祖国繁荣富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五四运动的内核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对五四精神的学习不仅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争取做爱国奉献、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新青年。

    Q2.学姐当时选择入党是否有受五四精神的影响呢?

    A2:五四精神确实是我当时入当动机的一大助力。五四运动中青年学生所体现出来的忧国忧民、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等爱国主义精神一直激励着我积极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而贡献的过程中,我发现作为学生,我的理论知识还有所欠缺,服务群众时缺乏科学的指导,而加入党组织可以丰富我的理论知识,帮助我构建科学完备的思想架构,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Q3.学姐可以为入党前后的学生如何更好地践行"五四精神"提供一些建议吗?

    A3:我认为贯彻五四精神是不分时间段也不分政治身份的,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份子,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贯彻五四精神。作为青年学生我们首先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练就过硬的专业技能,其次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理论知识,用自己的专业所学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Q4.入党前后,学姐对于五四精神的认识是否有了些转变或是扩展,能谈论一下都有哪些变化吗?

    A4:的确有了一定的转变。入党前,对于五四精神的认识更多的停留在理论层面,对于如何在生活中贯穿五四精神缺乏科学的方法,入党之后,通过党组织的培养,我对五四精神的认识不再停留在表层,更多的是将五四精神融入到实践中,在实践中发扬五四精神。

    Q5.五四运动中最令学姐有感触的是哪一个人或事,方便告诉我们是什么原因让学姐感触之深的吗?

    A5:陈独秀先生。先生有很多真知灼,并且积极的投身政治。他发起的新文化运动为五四运动奠定了思想基础,并且和《新青年》杂志为五四运动培育除了一大批骨干力量,同时在五四运动中及时报道形势起到了引导运动的作用。

     Q6. 您作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对制度自信有什么理解?您认为如何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呢?

    A6:制度自信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从改革开放至今我国所取得的各项重大成就无不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不难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得到了具象化的呈现。自疫情以来,我党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此次疫情大考,我们可以看到全球范围内,没有一个政党,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那样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份子,我们每个人都有理由,也应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满自信。关于坚定制度自信,我认为首先应当认真学习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关的理论知识,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识和了解,其次多了解一些政治实事方面的内容,更进一步的了解中国制度,从而坚定对中国制度的自信。

    相信通过这段采访,同学们都会深刻的记住:我们作为中国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都有责任和义务要去贯彻落实五四精神,将五四精神融入到实践。我们要坚定制度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加深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了解与认识,更好的服务人民,发挥青年人的后备军作用。

 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坚定制度自信,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传承好五四精神",积极地为人民服务,在实践中展现青春的力量!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坚定制度自信,在人生的五月将多彩的青春描绘时代的画卷,以热血的青春唱响时代的旋律,用飞扬的青春扬起时代的风帆,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展翅翱翔。这就是,我们青年人无悔的青春!

 

关闭窗口
天津财经大学人事处 | 天津财经大学教务处 | 天津财经大学科研处 | 天津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 天津财经大学招生办

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